107.08.03午餐

白米飯 (280kcal)
白醬燴魚片 (210kcal)
九層塔炒空心菜 (45kcal)
八寶干丁 (80kcal)
冬瓜排骨湯 (25kcal)

107.08.03 夏日飲食要衛生 蔬菜清洗有一套


107.08.03 

夏日飲食要衛生 蔬菜清洗有一套 


˙文章出處: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104期

˙時 間 : 2013/09/17

˙作 者 : 張蓉安 (諮詢:黃曼瑩臺大醫院家醫部主任 黃國晉、臺北市聯

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部主任 金惠民)

˙圖片來源:科學X博士 

  夏天是細菌滋生的季節,到底吃什麼容易有衛生的疑慮?專家建議,要吃的健康,只要把握3個原則:自己DIY、注意食物的清潔及保存條件,就可以吃得安心又營養,健康一「夏」!

        「夏天常見飲食造成的疾病,就是腹瀉以及腸胃炎!」臺大醫院家醫部主任黃國晉說,尤其夏天最受歡迎的食物,莫過於涼麵、手搖杯飲料、剉冰、生菜沙拉、生魚片等等,這些食物若在高溫、保存條件差的情況下吃入肚中,常常就是引發腸胃炎的元凶!

從選購就決定食物衛生條件

          黃國晉指出,涼麵、生魚片都是需要低溫保存的食材,一旦離開冷藏的環境太久,細菌就開始滋生,不妨在選購時,注意商家的保存設備和食用的時間,尤其是生魚片,最好選擇「現切現吃」,而不是已經切好等著顧客上門那種;剉冰和手搖飲料,則是要注意冰塊的衛生品質,除了觀察店家的環境、商譽,另外一個好方法就是定期上網(衛生單位相關網站)查詢衛生稽查的結果,作為選購的參考。
          至於吃不完的便當,最好也不要隔餐吃,尤其出門在外,不一定有冰箱可以冷藏,要是等到下一餐加熱,細菌可能已經滋生,還是不要吃比較安全!
          黃國晉也強調,夏天除了注意飲食衛生,別忘了也要均衡營養。儘管天氣熱影響食慾,不妨利用蒜蓉、涼拌或是清蒸、川燙的方式,增加食物的入口性。平日也要多補充水分以及蔬菜水果,其中蔬菜水果可以增加纖維質、降低膽固醇以及增加飽足感,但有些水果含糖量較高,要注意攝取的分量。

減少殘留農藥 清洗浸泡不嫌少

          清洗徹不徹底,也是影響夏天食物乾不乾淨的因素之一。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,像青椒、小黃瓜、四季豆、草莓、葡萄等,是常見含有較高殘留劑量農藥的蔬果,在清洗時,除了仔細,還有撇步。
以青椒為例,至少就要注意3大步驟 :
1.青椒不切塊,保留原型,用流動的水至少清洗半分鐘到一分鐘。建議可以準備一條專門清洗的棉布或是小刷子,輕刷青椒的表面。
2.準備一個有小洞的盆子,將所有青椒放入,用流動的過濾水浸泡10 分鐘到15 分鐘。(有洞的盆子是為了讓水不會滿出來,且持續保持流動)
3.浸泡過的青椒,逐一再清洗一遍,隨即開始料理烹煮。
▲剉冰是夏天消暑涼品,但也潛藏衛生問題。

水果清洗步驟不可少,至於水果,金惠民也建議清洗後才吃,尤其需剝皮的水果,更不要忽略了 :
1.葡萄、荔枝在剝皮前,先一顆顆仔細清洗。食用之前記得洗手,食用時盡量避免手接觸到果肉。
2.香蕉也可以沖水,如果不習慣,注意吃時不要用手碰到即可。
3.如果要打成果汁,蘋果選擇表皮沒有打蠟,經清潔、去籽、留皮,再與其他水果打汁食用。

          金惠民提醒,蔬菜看起來漂亮,並不代表就是乾淨,因此仔細清洗絕對有必要,而為了節省時間,最好預先處理,不能等到要料理烹飪的時候才動手,這樣就會來不及。
          至於要不要加入鹽巴、小蘇打水或是市面上標榜專門用來清洗蔬果的清潔液 ? 金惠民主任表示:「不會特別建議,因為『天然尚好』,若為了洗掉農藥,反而多了一些人工化學物,還不如用清水就好,而且清水可以洗掉絕大多數的農藥,仔細清洗最重要!」

遠離食品安全風暴 自己動手最安心

         不過,畢竟在外食的安全堪慮,專家都建議「自己動手做最好!」,尤其金惠民和黃國晉不約而同都推薦「綠豆湯」。金惠民主任表示,夏天大家愛喝的手搖飲料,加了太多的「果糖」、「糖精」等人工糖份,有些含糖量甚至高達70 公克,「真的非常嚇人!攝取過多糖份,均證實跟肥胖、癌症、心血管疾病、老年癡呆症等疾病有關連,還是少吃比較好。」金惠民建議,自己煮可以加一點冰糖、蔗糖提味,自製冰塊也相對安心。
         另外,金惠民也會在夏天準備涼麵,不但醬料可以自己調配,還可搭配大量的豆芽菜、白菜,讓營養更均衡。蔬果汁精力湯則是用把各種新鮮水果仔細清洗,一起打汁喝下,也可以補充纖維質。

         此外,為了穿夏裝更漂亮,不少人會在夏天刻意減重。黃國晉醫師建議:減重也要注意營養均衡,常見有人「只吃水果」減重,但某些水果熱量高,吃多了還是瘦不下來。其實減重是「吃少但吃好」,6大類食物都不可以偏食,而且不吃零食以及含糖飲料,如此才能讓自己「想胖也胖不起來!」